使用卫生棉条会引起中毒性休克吗

2008-05-26 14:11:55 来源:

  我是一名青年女子。在行经期,常常使用卫生棉条。可是,卫生棉条的使用说明书写道:要警惕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发生。请问这种情况是否存在?
  江苏南京市吴小姐吴小姐:
  卫生棉条(或称卫生栓)形如手指,长约4厘米,于行经时塞入阴道内。卫生棉条可以吸收经血,使阴部保持清洁干燥,使用后无不适感,而且行动自如,颇受女士的青睐。但是,卫生棉条并非完美无缺,有时会引起中毒性休克综合征。这是因为肠道内的细菌几乎都能进入阴道。正常妇女每毫升阴道液中含有细菌数约1亿,月经期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可高达17%。阴道原本有自净作用,月经血的外流也是一种自净。使用卫生棉条以后,月经血被吸附在棉条中,金黄色葡萄球菌即能在卫生棉条中大量繁殖并释放毒素。专家们还观察到,卫生棉条能吸收阴道上皮的粘液和水分,使其变得干燥,并出现肉眼所不能观察到的细微溃疡,为吸收毒素创造了条件。
  一旦毒素进入血液中,可于短期内发病,表现为高热,并伴有头痛、乏力、呕吐、腹泻、血压下降,导致中毒性休克,并出现心、肝、肾等多脏器衰竭,甚至死亡。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发病率虽仅为万分之一,但随着卫生棉条使用人数的增多,发病数将有上升的趋势。
  因此,你在使用时应每4~6小时更换一次,晚上睡觉,较好改用卫生纸或卫生棉,以减少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发生。
  主任医师吕斌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